喻向光

如头像那样生活
做个温柔又强大的好人

我来人间一趟
我要看太阳

【喻文州中心】双屿



*喻文州中心

*粮食向 无cp 有喻王黄及喻黄轩友情向

*原著向衍生 穿越设定

*吹起鱼来毫不含糊

*题目想表达的意思就是 大喻and小喻(。

*C10.里写到的提醒音是鱼鱼自己设定的 是只有天天和阿轩知道的黑历史x 

*为什么队长喻的队服能被大家看到我也不知道 当成bug来看吧(......)

*一发完 ooc致歉 




 

C0.

 

“祝你当好蓝雨的小队长,顺利出道。”

 

“祝你带领着蓝雨,拿下很多个冠军。”

 

 

 

C1.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

 

这里看起来与现实并无两样,只是时间......似乎往回倒退了五六年。

 

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查了下日历:2018年2月9日。

 

算起来,似乎是第三赛季的样子?

而且,正好是我十八岁生日前一天嘛。

 

 

喻文州有些疑惑地走过一路,停在一栋低矮的建筑门前,门牌上是他熟悉的地址,端端正正地写着“蓝雨”两字。

 

喻文州在门口停了一会儿,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和自己能以何种理由进去。

 

正在此时,他看见一个少年跑了出来。那个少年走近门卫室,张望了一圈,却发现没人。于是他驻足片刻,而后慢慢走回楼里。

 

虽然似乎已经有了些预感,但当真正看到时,喻文州还是愣住了——确确实实,那是他自己。

 

喻文州仔细回想了一下那时的自己是打算做什么——似乎是在等快递?没办法,时间到底有点久远,还是不太想的起来。

 

这么说来......喻文州抬起头,望着面前最原始的蓝雨训练营,恍惚间望进了过往漫长的三年。天色是浅蓝中掺杂着一丝铅灰的痕迹;训练营从外面看上去不够华丽,但内里设施还是挺新的——不过只需过个两年,外观就也要整修了;食堂的菜很好;夏天的时候,周围的蝉鸣密集而嘹亮......这里实在承载了太多回忆。

 

可喻文州大多数时间并不特意去回味它们。毕竟日子不断向前进着,一场又一场比赛,一个又一个赛季,永不停歇。

 

不过喻文州也从来没有回避那段光阴的意思。它们就在他心底安静而平和地躺着,彷徨挣扎也好,义无反顾也好,再回忆起,都被一个轻轻的微笑收拢成了第四赛季出道时少年脸上的阳光。

 

 

 

C2.

 

出神间,一个快递员骑着电动车停在了喻文州面前。他核对了一下包裹上贴的地址与墙上的门牌号,而后走进空无一人的门卫室,把快递放在了桌上。

 

喻文州望着那个绿油油的包裹,一下子全都想起来了——那是王杰希给他寄来的生日礼物。

 

自从第二赛季在嘉世对百花的看台上初遇以后,喻文州、黄少天和王杰希一直都有保持联系。虽然碍于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他们来往并不算频繁,但因为相仿的年纪和虽然迥异却意外地合得来的性格,王杰希和他们的关系还不错。

 

这个包裹给喻文州的印象实在太深了——除了最里面的一张DVD和一支钢笔,这个包裹从里到外都用了绿色的包装纸。喻文州后来再和王杰希聊起这事儿时,随口跟他开玩笑说,要是你这包裹放在六七赛季以后寄过来,铁定是连蓝雨的大门都进不了的。

 

而王杰希送的礼物也是有那么点魔术师风格的意思。彼时的喻文州刚看到那支宝蓝色的钢笔时,还兴奋了一阵,感叹了两句王杰希在这方面的品味还是很不错的——然后他就用电脑打开了那张DVD光盘,发现里面是“第三赛季王不留行战斗集锦”,大概是王杰希把粉丝送的礼物特意复刻了一份,然后送给了他。

 

“你给我这个做什么?”喻文州看完后一个电话打了过去,尽量用平静的语气问了这个问题。

 

“你未来最大的对手大发慈悲,把他的战斗集锦给了你一份,让你好好研究,你还不快跪下谢恩?”

 

“......那还真是要谢谢你,大恩大德。其实要研究的话,我可以自己找资料的。我刚看了下你寄我的盘,里面几乎是每出一招,字幕就吹一遍魔术师大大......”

 

“我知道啊。我看过很多遍了。”

 

“......王杰希,自恋是病,我治不了你。”

 

 

 

C3.

 

从回忆里抽离,喻文州脸上仍还带着笑意。也就在这时,他忽然意识到了一件奇怪的事:从快递员到这儿开始,一直到现在,他好像从来都没看到自己一样。

 

是的,从把电动车直直停在自己跟前,到见门卫室没人后也没问问站在门口的他——喻文州细心地察觉到了这些,不禁有点疑惑。

 

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喻文州走上前跟快递员打了个招呼——果不其然,对方完全没有感知到他的存在,骑上电动车后立马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喻文州驻足原地,有种微妙的低落,却很快被一股庆幸所取代——他本就生怕自己突然来到这个世界,会无意间打乱了这个世界的秩序;他本就不打算去改变什么,因为他对这一切都没什么后悔的,所以,他只想安静地重温一遍。

 

所以没人能看见他这种设定,对喻文州来说,刚刚好。

 

 

 

C4.

 

午休的时候,喻文州看到青训营里的自己接了个电话,然后就只身一人回了宿舍收拾行李。

 

喻文州回忆了一下:这个时候的话......应该是接到了家里人打来的电话吧。

 

当时连着好一阵在外出差的父母忽然给喻文州打了电话,说是已经从外地赶回广州了,想一起给他过18岁生日,希望他明天能从训练营回来。

 

喻文州当时挺开心地答应了。他跟方世镜说了一声,又和黄少天、郑轩打了个招呼,就立刻回宿舍收拾行李去了。

 

父母工作比较忙,喻文州节假日时又经常待在训练营,所以他们见面的次数可能比大多数家庭要少一点,但这并不代表着他们的关系会因此而疏离。

 

喻文州其实挺感谢父母的。在他做出一个在当时大多数人看来都觉得无比荒唐的决定时,父母并未动怒,也没有漠不关心或是鼎力支持,他们只是平和地对他说,你可以去试一试。

 

后来在喻文州被叫吊车尾的日子里,他们也只不轻不重地带过了一句,如果你想的话,你可以回学校继续念书,以你的成绩和学习能力老师不会有意见的。

 

当时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最后轻描淡写地说,不用了,这里挺好的。短短几字,平和地把他肩上压着的否定与嘲讽全都抖落在地,又让风把它们吹至心底最坚实的那块地方,并报以一个义无反顾的微笑。

 

父母当然能从喻文州细微的情绪波动中察觉到些什么,可他们并未点破,亦没阻拦。他们关照了一下喻文州的日常生活,结束通话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们都希望看到你朝着理想的、热爱的方向一路前进,加油”。

 

没有过多安慰与打气的话,可对喻文州来说,这样便是最好的。十七岁的他更愿意自己去承担一些分量,用自己的双手,高举起一份倔强。

 

他知道自己放弃顺风顺水的校园生活,不好好当他的学霸校草,转而选择来到一个尚还不被大众所知晓的青训营,准备从事一个让人觉得不务正业的行业,这样的决定真是够疯狂的。

 

可做这决定的时候,喻文州偏偏还冷静得很——他清楚地知道荣耀已经触动了他心底沉寂许久的什么东西,或许是十五六岁的猎奇心理,或许是性格中剑走偏锋的侧面,又或许只是,一股子炽烈的少年热血。

 

可无论是什么,从他拿着自己未成年的身份证走进网吧想赌一把,到网管姐姐被他干净俊秀的脸弄得心软了一下,再到他坐到角落里的位子上,开启属于自己的荣耀——燃起的热爱,早已不愿回头。

 

纵使白天阴霾密布,用自己的双手去叩向命运为他紧闭起来的大门,只会被暗藏的荆棘挫败得满手鲜血,喻文州也没有过后悔。坦诚地说,他走进青训营的时候,是向往着像在学校那样把一切做到完美的,奈何现实却轻描淡写地给他扣上了“吊车尾”的帽子。于是,他终于知道,缺乏天赋真是一件让人无奈甚至委屈的事。

 

可这种无奈和委屈并未在他心间停驻多久。没天赋又怎样,不完美又怎样,阴霾密布能被信念刺破,满手鲜血能被热爱温暖——他可以扬长避短,他可以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他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才能——他可以尽己所能,做到极致。

 

喻文州一旦踏上心中的路便没打算回头,甚至,他还想要一直抬头挺胸地往前走。

 

 

 

C5.

 

下午,青训营的喻文州回到训练室里练习。

 

来自不同时间线的喻文州虽知道现在没人看得见自己,却还是保持了一贯的谨慎与礼貌,只在门外远远看着。

 

训练室里,喻文州刚打开电脑,就看到屏幕上弹出了来自蓝雨老队长魏琛的消息。他点进去看,不禁愣了许久:

 

“小子,明天是你生日吧。我怕我给忘了,先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咯。18岁了啊......马上就要开始感受世态炎凉了,撑住啊!”

 

在远处望着这些的喻文州忍不住感慨——当时他三胜魏琛后,没过多久方世镜就代为宣布了魏琛离队的决定。为了这事,他差点和悲愤的黄少天在厕所solo起来,幸好两人刚打到一起没多久就被郑轩及时拉开了。

 

虽然时间一久,大家都慢慢适应了老队长离队的事实,可喻文州却一直在意着。他曾多次登上QQ想跟魏琛说些什么,却又不知何从开口。

 

而魏琛的这句带着江湖气的生日祝福,是他离队以后发给喻文州的第一条消息。

 

“谢谢前辈。”喻文州敲着键盘回复,心情明朗。

 

“..............你别老一口一个前辈的,听得我心里发毛。”喻文州正准备退出去登陆荣耀,却发现魏琛回得很快。

 

“那...谢谢魏老大。”喻文州笑了起来,迅速回了过去。

 

魏琛在屏幕另一边想象了一下喻文州这孩子笑眯眯地叫他魏老大的样子,忍不住抖了两下。他点了根烟,想了想,主动打了一句话过去:“在训练室吧?来打一盘?”

 

“好。”喻文州欣喜地回复,摸出账号卡,登陆了荣耀。

 

魏琛在另一边深深吸了口烟,握着鼠标把房间号给喻文州发了过去。他无奈地叹了口气,翘着二郎腿晃悠了一阵,然后又摸着下巴上的胡茬,慢慢笑了起来。

 

蓝雨的未来,就交给你们了啊!

 

 

 

C6.

 

夜里,喻文州还没离开训练室。楼里其它的灯基本都已经熄灭了,而他就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盯着屏幕,幽蓝色的光投影在他专注的脸上。

 

喻文州可能是整个蓝雨训练营里最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的人——没琢磨明白的问题他是一定要想明白才睡得着的,卡着没过的训练关卡他也一定是要过了才肯离开的。

 

那些训练关卡,越到后面强度越高。倘若有一点心急,拿捏不好节奏,就会过不去——所以有时,甚至连黄少天都会被卡一会儿。

 

而对于喻文州来说,他能静下来,能比周围的同龄人更为精准地控制好节奏,可致命的欠缺却始终无法改变——他的手速不行。

 

可能旁人,特别是蓝雨的粉丝,往后每每想到这点都会揪心一把。可喻文州本人却的确不会为此感到不公——从开始到现在,都不会。

 

这个积年累月的问题陪伴他太久了,简直像个同舟共济的老朋友。

 

门外的喻文州无声地笑了一下,觉得自己脑袋里刚冒出来的这个比喻还挺有意思的。

 

也就在这时候,喻文州看到电脑前年少的自己如释重负地靠到椅背上,微颤着活动了一下疲软的双手,有些吃力地做起了手操。

 

可是屏幕投射出的光映在他青涩的脸上,可以看得出,他笑得很开心。

 

 

 

C7.

 

通过训练关卡后,喻文州休息了一会儿,接着又开始翻他的硬皮笔记本,目光落在了他记的一个问题上。

 

然后训练室外的喻文州就看着年少的自己再次凝视注视起了电脑,在这期间,窗外的月亮从模糊变得清晰,又渐渐难以分辨地隐进夜幕。

 

时间安静地流淌了许久,喻文州看到保安上来巡查了一圈,注意到了角落里的另一个自己,叹了口气。然后他缓缓下楼,关了楼道里的灯,锁上了大门。

 

——很久以前,喻文州有过一次晚上进不了训练室便只能去附近网吧的经历,从那以后他就求了保安叔叔给他一把训练室和一把大门的钥匙。保安看他连夜再跑出去也是太辛苦,斟酌了一下就答应了。于是喻文州手上也算是享有特权了,不过大家都不知道就是了。

 

这时,喻文州再望回训练室里,发现自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C8.

 

此刻是这一天里,喻文州第一回近距离地走到自己身边。

 

面前的少年趴在桌子上浅浅地睡着了,他手边是一本摊开的笔记本,和一支自动铅。

 

喻文州静默片刻,无声地扬起了嘴角——现在,还是允许我食言一回吧。

 

这么想着,他走过去,轻手轻脚地把自己的队服外套脱下,披在了少年身上。

 

没人会比他更清楚面前的少年此刻的心情,也没人会比他更坚定地相信——无论如何,即将成为蓝雨小队长的喻文州都会在最黯淡的地方继续走下去,终得以升起一片独属于他的璀璨星辰。

 

这双削瘦的肩膀,未来还要承担更多。

 

但是,他不后悔。

 

 

喻文州也没再去想自己醒过来后会不会惊讶身上的这件外套,他离开训练室,回到了门口的拐角处,安静地等待着。

 

喻文州抬手望了眼手表,十一点五十分,还有十分钟。

 

 

 

C9.

 

“保安叔叔您就放我们进去吧!”黄少天绝望地高喊了一声,“吊车尾一定还在里面吧!为什么我们不能进去啊?他肯定在里面的咯......他又没回宿舍。”

 

“那个,他是说喻文州。”郑轩在黄少天旁边跟着求保安叔叔开门,顺带压力山大地帮着解释了下吊车尾是谁。

 

“行了行了,你们进去吧。大半夜的,别乱叫。”保安叔叔受不了黄少天的连环轰炸,一边摇着头一边就给他们俩开了门,“小心点啊,楼道里没开灯。”

 

“好嘞!谢谢啦!”黄少天兴奋地打了个响指,拎着袋东西就往里冲。

 

“黄少等一下,我开个手电筒......”郑轩跟在后面跑了过去,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迅速打开手电筒照亮了两人面前的楼梯,“还有,我捧着蛋糕得小心点......所以我们慢点走吧......”

 

“这样吧,蛋糕给我,这个给你。”黄少天跟郑轩交换了一下手上的东西,又忍不住催促了一声,“快点!好像没几分钟了!”

 

“好......”郑轩无力地答应着,“黄少我前面就说了让你快点来,谁知道你能在路上别扭那么大半天。”

 

“哎哎哎哎你瞎说啥呢,我哪有别扭!我就是,就是,就是有一点犹豫而已嘛!”黄少天慌了一下,连忙开口为自己辩解,“哎哟——”

 

“黄少你小心点!”郑轩吓了一跳,“别摔了蛋糕!”

 

“......靠靠靠,合着我在你心里还比不上一个蛋糕啊?!”黄少天不禁骂了两句,“没事,你天哥稳住了。”

 

拐角处的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和郑轩风风火火地跑过去,想着原来我睡着的时候你们说过这么多话阿,便望着他们不禁笑了起来。

 

笑过以后,他看见黄少天和郑轩来到训练室门口,小声地议论了一句:他好像睡着了?

 

然后,他们拎着袋子捧着蛋糕,一起轻手轻脚地往里走去。

 

 

 

C10.

 

黄少天和郑轩小心翼翼地把蛋糕放在喻文州旁边,迅速点好了蜡烛,然后就屏息凝神地等着零点时叫醒喻文州了。两个人局促地挨在一起,一边紧张地思考着等会儿要说些什么,一边望着墙上的挂钟一分一秒地走着,秒针一步一步地靠近了数字十二......

 

然后就在零点降临的一瞬间,喻文州放在桌上的手机突然亮了起来,接着又响起了“喻文州小朋友18岁生日快乐啦”的提醒音。黄少天和郑轩愣了一瞬,立马跟着手机里流淌出的生日快乐的音乐,一齐大喊了一声:

“喻文州18岁生日快乐!”

 

趴在桌子上的喻文州倏地抖了一下,很快醒了过来。他睁开眼时,黄少天从袋子里掏出个礼花吹了一把,零零散散的彩带慢慢飘落下来,落在他的刘海上。

 

“文州生日快乐!”郑轩鼓着掌说,“黄少这一袋子零食都是打包给你的,说是因为他以前不讲道理就抢你零食还对你凶太不厚道了,嘿嘿。”

 

喻文州盯着黄少天手里那袋东西,呆滞两秒,忍不住笑了起来。

 

“我靠郑轩你闭嘴!还有吊车尾你笑什么啦!!”黄少天撇了撇嘴,愤怒地把袋子摔在桌上,“反正都是你要吃的,爱吃不吃。”

 

“吃吃吃,跟你们一起吃。”喻文州立刻说,然后继续笑了起来。

 

“切......”黄少天不屑了一声,随后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一下子就不说话了,表情看上去有点纠结。

 

喻文州察觉到了他的异样,不再笑了。不过他也没直接问,只是安静地望着黄少天,像是在等他开口。

 

黄少天纠结了一个世纪,喻文州也就不急,徒留郑轩压力山大。终于,在生日歌临近尾声的时候,黄少天突然两眼一闭,像是豁出去了一般,大声喊了一句:

 

“队长,生日快乐!”

 

喻文州愣住了,心底有十分奇妙的情感向上翻涌。他想起了刚来训练营时黄少天瞧不起他的样子,他想起了黄少天带头给他起的绰号“吊车尾”,他想起了黄少天听说要和自己组成双核时脸上复杂的神情——他想起了某次磨合训练结束后,黄少天突然沉默了许久,然后,他很小声地说了一句:吊车尾,其实,你真的挺厉害的。

 

那是黄少天第一次喊喻文州队长。

 

从那以后,那两字就没怎么离开过他的嘴边。

 

就好像夜雨声烦以极其强硬的姿态,骑士般地守护在索克萨尔身前——蓝雨的双核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许愿吧队长!”

 

好的,那我就许愿了。

 

 

希望我能变成理想中的模样。

 

希望我能当好蓝雨的队长,带领蓝雨拿下很多很多个冠军。

 

希望未来的每个夏天,都会为蓝雨加冕。

 

希望我那么喜欢的荣耀,会一直陪伴在我的生命里。

 

 

 

C11.

 

后来。

 

“文州,你这件衣服是......?”

 

“我也不知道......”

 

“我去你真的已经把当队长要穿的衣服准备好了?我看看我看看,这款式还挺漂亮的......队徽也印得比我们现在穿的训练服上的清楚。行吧挺酷的,你眼光不错,不愧是我们未来队长了。”

 

“可这不是我的......”喻文州有点疑惑,下意识抬头望向门外,于是黄少天和郑轩也跟着望了过去。

 

青年喻文州被年少的自己突然这么目标明确地一望,差点就以为他们能看到自己了。好在他看到黄少天和郑轩不明所以的眼神后就放心了一点,再看看那边的自己,发现他已经转头去看黄少天和郑轩了,并没有多说什么。

 

喻文州松了口气,最后望了一眼训练室里的三个少年,打算趁大门还开着就先行离开了——更何况,说不定过不了多久,他就要回到自己时间线上的世界里去了。

 

离开前,他停下脚步,转身朝训练室里的三个少年,朝刚刚成年的自己,挥手告别。

 

此刻,这一天里发生的事情在他的脑海中又重新播放了一遍——从未来对手寄来的生日礼物,到父母让自己回家过十八岁生日的电话,到老队长给予的祝福与鼓励,最后是队友们为自己准备的一次短暂却难忘的生日派对。

 

——谢谢所有的你们。

 

——也谢谢你。

 

 

 

C12.

 

“等一下!”在喻文州即将回到自己时间线上的世界里时,一个声音忽然在他背后叫住了他。

 

喻文州转过头,竟是望见了抱着他的蓝雨队服跑过来的自己。

 

“这是你的衣服吧?”

 

 

“你能看得见我?”喻文州愣了一下,见对面的自己执意想把队服还回来的样子,便只能先接了过来。

 

“是阿。”年少的喻文州说,“不过......别人好像都看不到你,我也就没有说出来。”

 

喻文州回想起了夜里他目标明确的眼神和黄少天与郑轩形成的鲜明对比,再结合起他的解释,不禁沉默了。

 

“其实,我中午的时候就有种奇怪的感觉。”年少的喻文州接着说,“但也没多去在意。”

 

“直到晚上醒过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身上披着这件外套,还看到了站在门外的你。”说到这儿,他顿了顿。

 

“所以,你是?”

 

年少的喻文州终于问出了心中的疑问。从夜里看到他的那眼起,他就觉得这个人的面容带着几分没来由的似曾相识,可他却着实不记得自己曾见过他。

 

“嗯...我是......”于是,25岁的蓝雨队长望着面前刚满18岁的自己,思考了一阵后,轻轻笑了起来,“喻文州。”

 

“......你是说,”18岁的少年愣怔片刻,打量着比自己高出一截的青年,平静的脸上露出了惊愕的神色,“你就是我?”

 

“是阿。”25岁的蓝雨队长喻文州说,脸上带着若有若无的微笑。

 

 

“那......未来的我......算了。”18岁的喻文州低着头想了一会儿,正想开口询问,说到一半却又突然停住了。

 

而25岁的喻文州似乎知道他想要问什么,他轻轻地笑了一下,缓缓开口:

 

“未来你会知道的。”

 

 

“未来我会知道的。”

 

几乎是同时,18岁的喻文州坚定地说出了同样的话。他抬起头,望向未来的自己,眼神自信而明亮。

 

 

 

C13.

 

“祝你当好蓝雨的小队长,顺利出道。”

 

“祝你带领着蓝雨,拿下很多个冠军。”

 

 

“那么,再见。”

 

“嗯,再见。”

 

 

 

 

-Fin.

 

你的未来很长

荣耀永不散场


喻文州 18岁生日快乐


23:59——00:00

希望未来能继续喜欢你

希望我能用更多的爱与温柔 陪伴你走过很多很多个 属于蓝雨的夏天

评论 ( 4 )
热度 ( 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向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