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向光

如头像那样生活
做个温柔又强大的好人

我来人间一趟
我要看太阳

浅谈我希望一直深爱的喻文州


浅谈我希望一直深爱的喻文州

 

*仅代表个人观点

*唠嗑一般的原著人物综合分析

*我觉得自己已经不认识苏这个字了

 

 

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看原著的时候是怎么被文州一下击中心脏的——“连我这样都没有放弃,你们有什么理由呢?”

 

如今,我仍然时常对自己说这句话,再翻看原著中几个令我十分震撼的片段仍然会有些泪目。我自觉这个角色实在与我之前喜欢过的有所不同。在生活中,我并不算是一个不消极的、深谙坚持的意义,又能真正做到坚持不懈的人。但是从他开始,我总希望自己能再努力一点,努力向他靠近一点。毕竟,他在我眼中并不完美,却又那么理想。

 

喻文州的苏,绝对不只是在他习惯性的温和,或是常挂脸上的微笑。

 

我经常会去想象,在青训营的那段日子,在刚刚出道的那段日子,他到底承受了多少,是怀揣着怎么样的心情,去继续坚定不移地前进的?我想,对这一切,他一定有自己的方式去回应。比如那句温和又谦逊的“谢谢前辈指教”,是他平静的心里话,也是他对所有否定的有力回击。现实中,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去直面并战胜所有质疑与否定,不卑不亢,胜不骄,败不馁,为自己热爱的东西孤注一掷,这样的人,实在太少,实在太苏。

 

在大春来找他时,他通过零碎的线索心里已有了大概,想直截了当地打电话问问刘皓;在发现手机没带后,又笑着平静地点出君莫笑就是叶秋。他对刘皓心理的分析准确而细致,让我觉得,这个人的智慧,他的通透,并不仅仅体现在战术上,更体现在对世事的认识,暗含在他待人接物的每一个细节里。“平生事都轻易明白到通透”*,他很明白,而且不刻意卖弄,对世事都平静淡然处之,这点很苏。

 

第十赛季惨败后反驳十五位记者那一段,当时给我的震撼特别大。他反驳的时候很有力,很清晰,很从容,让人能看到他一贯的温和下存在的棱角。他很温柔,却也很强势,他有揽下责任的气度,也有质疑荒谬言论的坚定,这点特别苏。

 

“拥有这种手速的荣耀玩家有很多很多,但这么多的人中,只出了一个喻文州。”

“喻文州身上最可怕的,是他的头脑,他的计算。”

“能让喻文州站到如此高度,没有万分之一是因为他的缺陷,而是他为了弥补缺陷,在其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所体现出的才能。 ”

 

第十赛季与叶修单挑那场,看到有着“令人鄙视的手速”的文州一度大幅度领先,我感慨道,他真是那么冷静,又那么疯狂;他真是把自己看得透彻,把换个角度、扬长避短发挥到了极致——这点很苏。

 

这里补一句,我觉得其实多数时间文州并不是跟腹黑完全扯得上挂的人,不需要含糊的事情他不会执著于弯弯绕。心脏,只让这个人物显得更生动,可以说是挺可爱的一点。

 

说了这么冗长的一大段话,挺烦人的。/笑

 

总而言之,我向往那样清晰又睿智的头脑,我向往那份对荣耀的执著与信念,我向往那股温柔又强大的力量,所以我说,他喻文州真的很“苏”。

 

 “上天偏爱的并非谁都拥有,没希望的也好拼命死守。”*

 

——这样温柔而强大的喻文州,怎么不值得我们去温柔而坚强地爱?

 

——希望我们都能在爱他的同时,渐渐变得像他一样,温柔而强大。

 


 

*内容引用歌词  出处:荣耀剧组出版·喻文州同人歌·《天生风流》

其余引号内长句均摘录自《全职高手》原著及番外

 

--------------------------------------------------------------

把自己零碎的感悟都搜罗了一下,重新写了一遍。

蓝雨的小队长,18岁生日快乐!

我阿,很钦佩他,深爱他,还希望自己能延续这份心情


评论
热度 ( 2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向光 | Powered by LOFTER